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商贸学院专业介绍
  • 作者:
  • 上传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4:21

商贸学院——专业介绍

社区管理与服务

联系方式:张行——81315297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公共组织等专业领域,从事管理、人力、文秘等工作,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基本知识和实务操作技能,并且具有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一)专业基础课程:社会工作伦理与价值、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方法、公务员应试基础、档案管理、家庭社会工作实务、行政管理实务、社区交际与活动策划、社会保障实务。(二)专业核心课程:社会心理、社区建设理论与实务、物业管理概论与实务、社会保障实务、老年健康照护、人力资管理实务。

就业方向:面向党群服务专干、社区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专干、综合治理服务专干、城市管理与爱国卫生服务专干、劳动保障服务专干、社会救助服务专干、住房保障服务专干、社会事务服务专干、公共事业服务(经济服务)专干等社区事务员岗位,以及社会服务机构驻社区社会工作站的社会工作者岗位、物业管理岗位、养老机构管理岗位,能够从事公共事业服务、街道社区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养老机构服务、企事业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等一线工作。

金融服务与管理

联系方式:侯亚军——8460260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一)专业基础课程:金融基础与金融文化、经济法基础、金融岗位技能等。(二)专业核心课程:商业银行综合柜台业务、金融科技、证券投资实务、保险实务、金融服务营销、个人理财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面向银行、证券、保险、金融租赁、金融服务、金融科技等机构,能够胜任金融运营、金融产品销售、投资分析、客户经理、柜台业务、大数据分析等岗位。

财富管理

联系方式:邱小津——8460260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吉林省及东北地区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需求,面向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互联网金融服务等金融企业和企事业单位的投资或财会部门的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能够从事客户理财咨询、理财服务、金融机构柜台业务操作、金融产品营销与客户推广服务、企业财务等一线工作,掌握金融学、证券投资基础知识和点钞、传票等业务操作技能,具有使用大数据进行投资分析,可以利用互联网等工具进行理财规划和产品推广的能力,具有诚实守信、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的基本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创新创业素质,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能够成长为金融企业分支机构和项目的运营管理者。

主要课程:个人理财、公司理财、商业银行综合柜台业务、证券投资实务,保险实务、金融营销、金融科技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还有金融岗位技能、理财规划综合实训等纯实践技能型的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前台柜员、客户服务、大堂经理、理财顾问、投资咨询和分析等岗位。

大数据与会计

联系方式:古今——84602605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吉林省及东北地区各类企、事业单位等的会计专业人员、税务专业人员等职业群,能够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管理、成本管理、财务分析、预算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数据采集、数据统计与分析等企业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企业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应用、管理会计、纳税实务、大数据财务分析、财务管理与报表分析。

就业方向:本专业面向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提供会计核算、税务管理、成本管理大数据财务分析、预算管理、企业管理咨询,面向会计专业人员、税务专业人员、其他会计人员。

电子商务

联系方式:李朝红——84602382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吉林省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信息产业和电子商务行业发展需求,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具备现代商业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媒体营销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电子商务新方向的应用能力、新领域的运营能力、新技术的推广能力、商务数据分析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在商业企业、服务业及生产企业的流通环节中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视觉设计、新媒体营销策划与推广、直播销售运营、商务数据分析、搜索引擎优化与竞价排名及跨境电商运营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一)专业基础课程:电子商务基础、市场营销、新媒体营销、搜索引擎营销、管理学基础、基础会计、创新创业基础、商品信息采集、电子商务沙盘实训、网页设计与制作、跨境电子商务基础、选品与采购、商务沟通、消费者行为分析。(二)专业核心课程:网店美工、移动电子商务运营、客户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视觉营销、短视频与直播营销、网店运营与推广。

就业方向:本专业职业面向生产型、服务型或贸易型企业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视觉设计、新媒体营销策划与推广、直播销售运营、商务数据分析、搜索引擎优化与竞价排名及跨境电商运营等就业岗位工作。

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

联系方式:孙冰爽——84602383

培养目标:本专业群主要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新时代“互联网+”智慧商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备中华商人优秀传统品德,数据素养突出、跨界应用能力出色、国际视野宽广,掌握生产运营、研发设计等行业背景知识以及大数据等商业信息应用技术,面向商贸服务业,从事需求分析与挖掘、产品规划、视觉沟通、品牌建设、供应筹划、客户服务与关怀、业务财务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商务服务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创业管理与实践、互联网思维与商业模式设计、创新创业营销技能、创新创业财务分析、企业ERP模拟经营、推销技术与商务谈判、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创新思维与创造力开发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岗位为创业企业管理相关岗位,如:人事助理、行政文员、基层经理、中小企业CEO等。从事中小企业创业、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开发、市场营销等工作。拓展岗位为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岗位、物流管理岗位等工作。

市场营销

联系方式:臧冬蓉——84602383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数字时代背景下现代商品流通行业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现代商品流通行业中连锁企业经营、房地产中介服务、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领域,掌握市场营销和连锁经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商品销售、门店运营管理、商业经营的实践技能,能够胜任门店销售、市场调研与分析、销售管理、门店运营管理、市场督导等岗位工作、“重诚信、精业务、懂经营、勇创新”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一)专业基础课程:职业通用英语、职业基础数学、经济数学、大学语文、中国传统文化、商业文化素养、信息技术基础、职业形象礼仪训练、商务沟通、管理学基础、创新创业财务基础。(二)专业核心课程: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分析、市场调研与商务数据分析、现代商业广告与互联网营销、推销与谈判、营销策划与公共关系实务、客户服务与管理。

就业方向:本专业面向现代商品流通行业中连锁企业经营、房地产中介服务、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领域中的新零售连锁企业、房地产中介服务业、数字营销企业以及自主创业型企业,对接营销员、市场调研专员、互联网营销师、房地产置业顾问、数字营销顾问等职业方向。

现代物流管理

联系方式:李瑞吉——8460238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运输、仓储、配送等现代商贸流通行业企业,能够在智慧配送组织、智能运输调度、智慧仓储规划、物流大数据分析、智能仓储装备应用及维护、物流无人机操作与运维、物流信息交流与处理等专业领域从事物流各作业现场运作管理、物流作业信息管理、正确选择并熟练操作与维护各类智能物流设备、能指导和管理他人进行物流作业活动等工作。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作业管理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能够成为“精操作、能管理、懂经营”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智慧仓储作业管理、智慧运输作业管理、智能物流设备应用、智慧配送作业管理、智能仓规划与部署、物流数据分析与运用、国际货运代理。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物流经理(网络货运)、高级网络规划工程师、道路运营主管、国际物流操作员、国际物流主管、多式联运员、货运代理、其他运输代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流设备开发工程师、货物仓储、货运中转及配送等业务、物流服务师、跨境物流运营-供应链计划管理;智慧物流操作技师、仓库主管、仓储经理、分拨逆向主管;仓管员、仓储规划主管、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师、分拣员、分拣主管、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师、理货员、仓储主管、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配送员、配送操作主管、配送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