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定向培养士官专栏 >> 正文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定向培养士官招生热点问答
  • 作者:
  • 上传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5:32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定向培养士官招生热点问答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核定为2019年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招收定向培养士官高职(专科)层次计划学校。

    当兵是中国所有热血青年的共同愿望,在国家历次抢险救灾、为难紧急时刻,首先出现的就是军人的身影。军人就是荣誉,意味着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严守纪律、忠诚爱国。是中国最可爱的人!

    招收定向培养士官,是贯彻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举措,是党和人民军队给与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崇高荣誉,是一项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定向培养士官工作,不仅体现了地方院校支持和服务人民军队建设的决心和使命,同时会促进院校汲取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祖国、人民军队爱人民的使命感和理想情操,汲取人民军队严于律己、保证完成任务的工作作风、管理经验,促进学生职业化成长,促进民生类专业的发展。


1、什么是士官?

士官,即“职业士兵”,高于士兵(普通士兵)。在我国,士官一般从服役期满的士兵中选拔,也可从军外直接招募或由地方高校定向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公民成为士官。作为士兵队伍的主体力量,士官既是专业技术人才,又是管理教育骨干,按工作性质可分指挥类和技术类。士官非官非兵的特殊地位,使其成为官和兵之间不可缺少的纽带和桥梁。2009年,我国士官军衔由6个衔级调整为7个衔级,称谓由低至高为下士、中士、上士、四级军士长、三级军士长、二级军士长、一级军士长。士官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并按照国家和军队的有关规定享受津贴和补贴,其中一级军士长享受正师级待遇。

2、什么是定向培养士官?

定向培养士官指由部队提出需求,纳入高校教学,依托普通高校为部队定向培养技术复杂、培训周期较长的军地通用人才,毕业后补充到士官岗位服役。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前2.5学年的全部课程由地方高校负责,招收部队根据需要对接指导教学;后0.5学年为入伍实习期,由部队负责,实习完成后由高校办理毕业手续。定向培养士官培养对象毕业后,由所在部队按照规定权限下达士官命令,时间统一为当年71日,享受现役士官的相关待遇。

3、定向培养士官报考条件是什么?

定向培养士官纳入相关省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统一实施,考生报考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年龄不超过20周岁(截止当年831日)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未婚,只招男生(女生不可报考);

2)政治和身体条件符合义务兵征集标准;

3)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愿意到部队工作,能服从军队分配,高考成绩达到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划定的录取分数线以上。

4、定向培养士官的报名及录取流程是怎样的?

1)报名:考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填写相应高校“定向培养士官生”专业;

2)填报志愿:体检、政审、面试合格考生在高职(专科)阶段填报提前批次志愿;

3)体检和政审:考生所在地兵役机关组织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省级招办部门、省级兵役机关将在官网提前公布参加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的考生名单;

4)面试:招收部队和高校于派员赴有招生任务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会同兵役机关对体检合格考生进行面试;

5)录取:我院从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面试合格的报考考生中择优录取,发放录取通知书。

5、报考定向培养士官未录取是否会影响后期高考志愿填报?

定向培养士官的招生,执行现行提前批录取政策。如果考生未被提前录取为士官生,不会影响后期填报专科批志愿,相当于多了一次录取机会。

6、定向培养士官的管理模式是怎样的?

学院对士官生进行准军事化管理,比照部队编制体制实行营、连、分队、班的管理模式。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外出请假制度等,努力培养士官生军事素养。

7、定向培养士官学费有什么优惠?

我院定向培养士官应用韩语专业现行学费标准为4300/学年。对定向培养士官施行国家资助,即定向培养士官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简单地讲就是对定向培养士官的大学学费“先缴后退”。

8、士官生入伍后的军衔和服役时间是怎么规定的?

1)军衔:定向培养士官生毕业当年71日正式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2年后授予中士军衔,中士满3年后授予上士军衔。

2)服役时间:根据《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工作规定》(参动[2010]9号)第二十八条规定:“招收的士官应当至少服满高一个军衔级别的服役年限。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和军级以上单位批准,可以安排提前退出现役”。简单的讲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应该先干完下士的后两年,再完成中士的三年,总共干满5年。

9、士官生毕业后可以提干吗?

根据《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工作规定》(参动[2010]9号)第二十九条规定:招收的士官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并符合总政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10、定向培养士官入伍后可以考学吗?

可以考学,具体为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统一录取、取得全日制大学专科学历且学籍信息在教育部高校学生信息数据中心注册的;年龄不超过24周岁,少数民族士兵年龄可放宽1岁;被评为优秀士兵或受到旅、团(含)级以上单位表彰或担任班长、副班长职务;服役期间受过处分的不得推荐;其他按《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生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执行。

11、士官基本待遇是怎样的?

批准服现役后首次授予军衔前(大学第六学期入伍实习阶段),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大学毕业授衔后,定向培养士官按规定享受以下待遇:

1)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基本工资由军衔级别工资、军龄工资组成;

2)按照有关规定享受下列津贴、补贴、补助,军人职业津贴、生活性补贴、工作性津贴、奖励工资、地区津贴、岗位津贴、保健津贴、技能等级津贴等;

3)按照规定标准享受住房补贴、房租补贴和住房公积金;

4)享受国家和军队规定的免费医疗和伤亡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退役医疗保险、退役养老保险等保险待遇;

5)伙食费、医疗费等其他待遇,按照军队有关规定执行;

6)退出现役,复员、转业的分别按照实际服现役年限计发复员费、转业费;退休的按照规定标准计发退休费;

7)三级以上军士长、驻国家确定的艰苦边远地区(含西藏地区)部队和总部确定的岛屿部队的四级军士长,经师()级以上单位的政治机关批准,其配偶和未成年的子女、无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可以随军等。